CHINESE AND JEWISH CALENDAR SIMILARITIES (Mandarin)

Sunday, 04 May 2003 @ 10:36 pm SGT

Contributed by: Gatekeeper

Paul Phelps' CHINESE AND JEWISH CALENDAR SIMILARITIES article in mandarin. Translated by Mrs Elaine Teng. If you wish to have a copy of this article, please download it here.


中国农历和犹太历的相似之处

犹太人的宗教历法和中国传统的农历历法有异曲同工之处: 二个历法都是以朔望月周期为依据的。按照创世纪1:14定下的要求,这是唯一正确的历法。在朔望月历法(即阴历)里,每个月始于朔,即新月,当天空上的月亮窄到看不到的时候。每个月实际上只有二十九天半,所以每月日数是三十天,二十九天,然后再是三十天,二十几天如以类推,轮流交替。在阴历的十二个月里,一年有354又3/8天,但在阳历里一年有365又1/4天(地球围绕太阳一周所需的时间)。中国人和犹太人用同样的方法来拉平阴历和阳历之间的差距: 那就是在需要的时候多加一个月,即闰月。在一个十九年的周期里,十二个年头有十二个月,七个年头有十三个月,十九年里有235个朔望月。循此历法,以日月计时,年岁季节相隨不差。

在中国和犹太传统中,二者都以朔(初一),即新月,作为节日或庆典的日子。在圣经里,新月乃是安息日,也是和亲友喜庆宴会的日子。根据以西结书46:1,3, 在神的国度里全地全民将会庆祝新月。

在农历和犹太历里,二个历法的新年都是在新月,即初一,都是特别喜庆的日子,圣经里把新年称之为“月份之始“。在中国和犹太传统中,新年的月份有时候会因习俗或法令而改变。根据出埃及记34:18, 利末记23:5, 以斯帖3:7,神告诉摩西从春天的尼散月起为一年之始。现代犹太习俗将新年定于秋天,比摩西所定的迟了六个月。按目前的中国习俗,新年比摩西所定的早了二个月。最终,地上全民在新世界里都会遵从奉行“月份之始”,正如神所吩咐摩西的一样。

逾越节是在尼散月十四日开始,是在圣经所定的新年的二个星期后。逾越节是个满月(十五)的节日,新月的十四或十五天后就是滿月。在一些年里,清明节和逾越节刚好是同一天。在古时,清明节可能是个满月的节日。这样的话,清明节和逾越节就会是同一天了。这二个节日可能有些关连。清明节的来历是有关许多人在瘟疫中突然死亡,这可能是纪念在第一个逾越节里所有埃及人的长子和那些不受羔羊血保护的人被杀的事件。在逾越节接下来的七天是无酵饼节。

住棚节(或收获节)是另一个满月节日,是在七月十五日,和中国的中秋节一样是在满月(十五)之日庆祝的节日。住棚节是一个欢庆秋收,五谷丰登,喜气洋洋的节日。在神的国度里,全地全民都会欢庆这个节日,而中华民族在某个意义和程度上已经遵行庆祝了。这个节日是摩西所定的最后一个节日。

以斯帖9:1, 15-19 所提到的斋戒节是在亚达月十三日,和元宵节是同一天。犹太人也庆祝接下来的二天,称之为普珥日。这是另一个满月节日。年青人在街上游行,是个轻松愉快的日子。这节日始于波斯的犹太人,他们迁移到中国的时侯,肯定也把这节日一起带了过来。

0 comments



http://www.antioch.sg/article.php/20030502095900523